Wednesday 9 March 2016

丹麥—哥本哈根:尋找最快樂的人

若人生中每個遭遇都並非偶然,而是事出有因,那背後必定有位很出色的編劇,不斷為劇情埋下伏線,讓故事發展峰迴路轉,柳暗花明。我們作為劇中人,只顧埋首配合劇情,落力上演一場好戲,直至驀然回首,才驚訝故事脈落原來早有安排。

分手後,首次出門,目的地是丹麥哥本哈根。

兩個月前,訂機票時全因貪平,Ryanair 大平賣,倫敦飛哥本哈根,只需港幣約180元!不去對不起自己呀!

誰知,丹麥原來是世上最快樂的國家之一。聯合國《2015年世界幸福報告》指,瑞士是世界上最快樂的國家,冰島第二、丹麥第三。此前,丹麥多次居於榜首。

上天何以安排我此時到丹麥?

這幾天來回地獄又折返人間,我實在開不了心。有研究顯示,失戀的人跟喪失親友的人,腦部運作十分相似。分別是前者悼念的是死去的感情,後者悼念的是死去的人[1]

甫到埗,寒風刺骨、天色灰暗、細雨濛濛,北歐風建築的簡單設計毫無激情。這裡沒有羅馬的熱情、巴塞羅那的繽紛、巴黎的浪漫。世上最快樂的人?玩我咩!

我和旅伴參加了一個免費Walking Tour ,導遊說這裡的人都不抗拒交稅,甚至有人會樂意交多點稅,理由是我交多點稅,我和子女就能享有更好的福利,何樂而不為?例如政府不但供你的子女讀碩士之餘,還會給他們發零用錢。

我對此半信半疑,丹麥人不會「快樂」得把交稅視作「歡樂滿東華」吧,多多益善?畢竟美國文豪馬克吐溫Mark Twain說過:「人生中有兩件事必然會發生,就是死亡和交稅。」( The only two certainties in life are death and taxes),足見交稅就如死亡一樣「是禍擋不過」!

我為此向UBER司機求證,他來自羅馬尼亞,在哥本哈根住了五年,「我不覺得抽稅重呀,交出這筆金錢,就能得到這樣的福利,不錯!但我不認為本土丹麥人很樂意交稅呢,他們覺得稅重,是因為他們沒試過在其他國家的制度下,稅白白交了,卻可沒甚麽福利。」

在哥本哈根的幾天,從前跟他旅遊的片段一一湧現,昨日的快樂,成為今天痛苦的根源。

在逾百年歷史的Magasin du Nord百貨中,吃著丹麥甜點Hindbærsnitter,我還會找到快樂嗎?

突然,旅伴輕怕我膊頭,「你知道丹麥人的快樂是怎樣的嗎?」

「你抬頭看看,這個咖啡廳裡頭的人都很平靜,安然自在,雖沒有高聲談笑,卻面露愜意,積極地與身邊人交流。」

這讓我想起多年前好友給我說的一個故事:專家發現最快樂的小狗,不是那些活躍、一天到晚蹦蹦跳的熱情小狗,而是那些平靜、沉著、堅定的小狗。它們的耳朵都會垂下來,姿勢放鬆,因為他們有足夠的安全感。

人,不是也一樣嗎? 神魂顛倒的狂喜是真·快樂嗎?何必繼續在他人身上尋在安全感。

抬頭看,快樂就在眼前。

世界如常運作,為何你偏要圍著傷心自轉。

1: How to Mourn a Breakup to Move Past Grief and Withdrawal




[1]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