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3 April 2016

克羅地亞—杜布羅夫尼克:愛在亞德里亞海

小時候,聽過一首「娘娘地」的情歌,不知怎的,明明是首非主打「娘」歌,歌詞和旋律一直印在腦海中。

那是一首男女合唱的普通話流行曲。

那個披著「伊健式長髮」的男歌手重覆唱著:「金黃色的陽光耀眼, 妳是亞德里亞海吹來的一陣微風,讓我心動。 」

男的如是唱,女的又真的夠膽認:「我是亞德里亞海 吹來的一陣微風, 讓你心動。 」

那時,我已不停想,究竟亞德里亞海是甚麼模樣? 女神咁嘅樣?為何歌中男女要透過亞德里亞海來傳情?雖然亞德里亞(Adriatic),這幾個字的發音,讀起來真的有點像那些神話女主角的名字。

十多年後的今天,再聽此歌,旋律「娘味」依然,歌詞仍舊肉麻,當中比喻,卻頓然明白。
因為亞德里亞海就我眼前。

日落時分,站在杜布羅夫尼克( Dubrovnik) 的千年古城牆上,看著一望無際的亞德里亞海,海風迎面吹來,伴著海鷗們回家的歌聲。淡粉紅色的天空,掃著幾抹金黄,粉藍海水載著白色微浪,沒有畫框限制視野,卻是眼眶內的油畫。

難怪那「伊健」會唱出:「感覺妳,帶我睜開了朦朧的雙眼,像是啟程展開沉睡已久的美好。」

杜布羅夫尼克,一個克羅地亞小城,中世紀白色城牆,包圍著紅瓦建築,一切早在幾百年前就定格了。英國浪漫詩人拜倫男爵(Lord Byron)稱它為亞德里亞海的珍珠,愛爾蘭作家蕭伯納(George Bernard Shaw)則說:「想要目睹天堂美景的人,就要到克羅地亞的杜布羅尼克。」
我這隻「東方蜘蛛」從沒想過能跟亞德里亞海見面,更沒想過能感受「愛在亞德里亞海」的意景。

難怪這趟旅程中,特別多途人詫異地問我:「你為什麼自己一個人來?」

延伸觀看: 愛在亞德里亞海(附歌詞)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tVtTcu0C9eQ 
那個「假·伊健」原來叫范逸臣 
(邊個?唱中文版 I Believe 嗰個呀!主演海角七號嗰個呀 )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